登 录 |  注 册  

N/A

N/AN/A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服务公开

拉萨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关于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4-24 19:07
来源:综合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市党委关于党员联系基层和群众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员干部转变作风、走进基层、服务群众的新形式、新方法、新途径,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社区建设、服务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现就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结合社区工作需要,本着“岗位所需、党员所长”和“人岗相适”原则,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主动认领社区服务项

目和岗位,落实党员包片、包户、包人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党员联系基层和群众工作机制,增强党员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逐步形成“工作在单位、服务进社区、奉献双岗位”的浓厚氛围,实现“各方组织共参与、在职党员做奉献、社区居民得实惠、党建工作上水平”的总体目标,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社会局势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建设团结美丽健康新拉萨贡献我办力量。

二、参加范围和报到社区

参加范围:全办在职党员(共35人)

报到社区:嘎玛贡桑街道办事处俄杰塘居委会

三、职责任务

(一)单位党组织。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同结对社区党组织的沟通联系,负责本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的统筹安排和总体协调。

1.制定工作计划。紧密结合单位工作任务和社区发展需要,研究制定在职党员服务计划,确保在职党员完成本职工作基础上每月到社区固定服务不少于1次,每季度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1次。服务应采取集中服务与分散服务、定期服务与日常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在职党员到社区经常性地开展活动,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2.做好宣传动员。及时传达中央和区市关于党员联系基层和群众工作的要求,宣传“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迅速召开动员会,统一思想认识,教育和引导在职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从街道和社区的安排,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

3.设置服务岗位。根据在职党员工作特点、服务意向和社区的实际需求,统一设置政策法规宣讲员、社区发展参谋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社会稳定安全员、健康生活指导员、信息技术培训员、环境卫生促进员等7类岗位,增强在职党员发挥作用的实效性。

4.组织党员报到。由办综合科统一开具《拉萨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在职党员社区报到证》,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

5.加强考核管理。定期了解在职党员在社区的表现和服务情况,做好在职党员发挥作用的跟踪指导和服务台账(见附件三、四)的建立工作,把这项工作同党员的民主评议、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结合起来,切实督促党员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

6.提供必要支持。协调解决在职党员和社区在服务群众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实际问题。

(二)在职党员。在职党员要服从组织安排,积极到社区报到,领岗履责,参与社区建设。

1.参与社区建设。自觉接受社区党组织管理和社区居民监督,积极参与单位党组织和社区组织的各类服务活动,深入学习社区的工作方式和群众的首创精神,积极为社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出谋划策,提供支持和帮助。

2.了解社情民意。服务期间主动公开党员身份,采取走访入户、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经常听取社区干部群众意见建议,详细了解结对社区行政区划、人口分布、集体经济收入情况,详细了解党委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居民群众生产生活状况,要及时整理和反映群众诉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于个人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向单位或社区党组织反映,交转有关机构办理。

3.宣传政策法规。通过政策解读、知识讲座、以案说法、发放资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经济、社会、民生、计生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坚定群众永远跟党走的信心,让群众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不断引导他们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4.服务社区群众。主动联系和服务身边群众,有条件的可与社区困难群众特别是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困难党员等结成对子,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及时了解未就业人群的就业需求,协调争取用工岗位,搭建就业援助服务桥梁。

还可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群众树立和弘扬科学文明精神,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觉抵制各种陈规陋习。

5.维护社区稳定。结合党员“三包”工作要求,配合社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安全隐患排查、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工作,引导社区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努力营造平安和谐的社区环境。

(三)社区党组织。社区党组织要根据社区特点,积极为在职党员进社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服务。主要职责是:

1.做好对接和党员“三包”安排工作。要明确专人负责做好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接洽工作,掌握在职党员的基本信息和报到情况,并结合每名在职党员的工作职责和个人特长,综合考虑性别、民族等因素科学合理安排党员“三包”工作。

2.组织开展服务活动。结合社区工作,合理安排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积极为结对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群众活动创设载体、搭建舞台。

3.加强日常监督管理。随时了解掌握在职党员在社区表现情况,定期向我办反馈党员的服务表现。

四、其他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支部要把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组织和鼓励在职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推动党员“三包”工作向纵深发展;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定期到社区调研指导,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带头为群众服务。 

(二)创新工作机制。要建立单位党组织同社区党组织的信息互通机制,每月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总结工作经验、推介学习典型、剖析存在不足,找准努力方向。还可以通过建立“在职党员线上服务”微信群的形式,推行“居民点单、支部接单、党员跑单”的服务模式,为包片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就业信息、技术培训、网上代办、健康卫生等便捷高效的线上服务,进一步提升在职党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

(三)强化舆论宣传。综合科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我办在职党员联系服务社区群众的典型事迹,努力营造广大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浓厚氛围。

(四)务求取得实效。坚持简便易行、讲究实效,不定繁琐程序,不搞形式主义,不弄虚作假,不增加基层负担。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考虑党员实际,尊重党员意愿,不提过高要求,使单位好组织、党员好参与、社区好操作。

附件:1.在职党员社区报到证

2.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服务活动台账(一)

3.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服务活动台账(二)

4.在职党员“三包”明细及社区岗位安排表

                      中共拉萨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

                            2020年3月19日

附件1:

在职党员社区报到证

俄杰塘社区党支部:

同志,中共党员,系拉萨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现介绍该同志到你处报到,参加在职党员社区报到有关活动,请接洽。

中共拉萨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总支

报到时间:2020年3月17日-20日

 执

中共扶贫开发办公室党总支:

贵单位党员同志,已于年月日持《在职党员社区报到证》来我社区报到。特此回复。

 办 人:      

联系电话:

(社区党组织盖章)

附件2:

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服务活动台账(一)

序号

姓名

参加社区活动情况(次数、类型)

取得的成效

党支部评价

社区党组织评价

附件3:

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服务活动台账(二)

序号

活动名称

活动类型

活动时间

活动内容

社区反馈意见

责任编辑:次仁卓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