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N/A

N/AN/A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规划、计划总结

拉萨市扶贫(农发)办2015年工作总结暨2016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5-12-17 11:05
来源:综合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5年,拉萨市扶贫(农发)办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第六次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扶贫办农发办、自治区扶贫农发办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六大战略”,紧密结合《拉萨市扶贫开发“十二五”规划》、《拉萨市农业综合开发“十二五”规划》,积极申报项目,创新扶贫开发机制,整合扶贫资金,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到户帮扶、劳动力转移培训、社会扶贫等扶贫项目,稳步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化经营等农发项目,实现了群众脱贫、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项目资金投入

2015年,拉萨市扶贫(农发)办共争取扶贫、农发项目200个,总投资42888.48万元(国家投资30889.38万元)。

(一)扶贫开发项目情况:2015年落实扶贫开发项目183个,总投资26584.48万元(国家投资22489.38万元)其中整乡推进项目28个,整村推进项目21个,面上财政扶贫项目102个,互助资金项目1个,本级财政项目31个。

(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情况:2015年落实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8个(增量资金1个,区级立项4个),总投资16304万元(国家投资8400万元,自治区财政配套4819万元,项目区群众投劳折资及项目单位自筹资金3085万元)。其中土地治理项目7个,总投资11265万元(国家投资6970万元);产业化项目11个(区级立项3个),总投资5039万元(国家投资1430万元)。

(三)扶贫培训开展情况:2015年落实“雨露计划”培训项目35期,国家投资607.4万元,培训4723人。培训内容为:烹饪技术、汽车驾驶、农机操作与维修、建筑施工、保安、藏式绘画、农作物栽培、农艺等。

(四)配合净土健康产业项目情况(已包括在扶贫、农发项目中):以净土健康产业为依托,扶贫专项资金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股份,进行参股、入股。2015年投入国家资金4854万元,配合实施种植、养殖业净土健康产业项目。其中:扶贫开发净土健康产业项目3424万元,农业综合开发净土健康产业项目1430万元。

二、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扶贫(农发)办的具体指导下,扶贫农发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六大战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净土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以“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措施和资金投入,努力实现贫困群众脱贫、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

(一)召开全市扶贫农发工作会议

于今年3月27日召开全市扶贫农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各级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全面回顾总结2014年扶贫农发工作,深入分析当前扶贫农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排部署2015年扶贫农发各项工作。市政府对2014年度全市扶贫农发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与各县(区)签订2015年扶贫开发工作责任书。拉巴顿珠主任作题为《总结经验 明确目标 努力提升扶贫农发工作上新水平》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2014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对2015年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普国对拉萨市扶贫农发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当前扶贫农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发展面临的大好机遇进行了分析梳理,同时就深入领会中央及自治区领导关于扶贫农发工作的重要指示,强化措施实现“十二五”扶贫农发工作圆满收官,对新常态下扶贫农发工作服从服务于全市“三农”工作提出要求。

(二)扎实扶贫攻坚

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讲话精神。6月23日召开办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拉萨市扶贫开发工作实际对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就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以及“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面临的严峻形势所作的深入分析进行了认真学习,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开展精准扶贫提出的“4个切实”(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进行了全面深入学习,对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2. 做好整村推进(旅游试点)工作。从今年开始实施整村推进(旅游试点),在每个县选择2个贫困村,拉萨市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案”的要求,编制完成了整村推进扶贫项目的实施方案,目前整村推进项目资金4800万元已下达八县区,项目正在推进之中。

3. 全面完成好整乡推进工作。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8个整乡推进实施结束之年。在做好2014年度整乡推进项目收尾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整乡推进乡镇尽快实施今年项目,并做好验收准备工作。

4. 扶贫搬迁安置工作稳步推进。11月30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普国主持召开了精准扶贫工作工作专题会议。会议就《拉萨市精准扶贫意见》、《拉萨市“十三五”扶贫开发规划》、《拉萨市易地搬迁安置规划》及实施方案等相关材料进行了集中讨论和修改。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各县(区)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挂帅,分管“三农”工作的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专班,截止目前,城关区、堆龙德庆县、曲水县、林周县四县区的搬迁安置试点前期工作已初步完成,三县已动工建设。

5.做好财政扶贫资金专项自查工作。4月份开始开展此项工作,我办专门成立了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4月份先组织各县开始自查,6月初起赴8个县区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整改工作。通过采取检查帐本凭证、核对预算支出、实地抽查走访、查看资料等方式,对八县区扶贫资金进行了检查,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要求把每日检查的情况以每日一报的形式上报拉萨市涉农资金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6.做好定点扶贫工作。2015年,承担我市定点扶贫任务的104个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及时调整充实本单位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一名领导专门负责定点扶贫工作,协调落实年度定点扶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抽调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定点扶贫工作队进驻联系点,全年,我市确定的定点扶贫人员1211名(厅级干部54名,县处级干部285名,一般干部961名),派出考察人员1425名。

7.做好金融扶贫工作。以财政扶贫资金扶持为主导,以信贷资金市场化运作为基础,以扶贫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切实解决农牧民担保难、贷款难的问题,进一步放大扶贫资金效益,加快贫困地区,贫困农牧民增收致富步伐。截止目前,共发放贷款1.2亿元。

8.结合“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对我市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的摸底调研工作。此项工作已于8月5日-30日召开,调研组深入农牧区贫困家庭,切实摸清我市贫困人口分布情况和贫困状况,找准帮扶措施,全面谋划“十三五”扶贫攻坚工作。召开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普国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同时,会同市强基办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核查贫困户的通知》,对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情况进行了进一步核查。

9.做好规划编制及全市精准扶贫推进会议筹备工作。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面对扶贫开发的新形势、新政策和新要求,我们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找准根源、理清思想的基础上,正在编制《“十三五”扶贫开发规划》;二是为全力迎接全市精准扶贫推进会顺利召开,我办人员在充分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后,《中共拉萨市委员会 拉萨市人民政府<关于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意见>》初稿已形成。

10、加强领导,充实领导小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拉萨市扶贫开发工作顺利推进,根据工作需要,拟调整充实拉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11.积极开展各类培训。“转移一人,脱贫一户”为目标,以农牧民增收为中心,以订单定向为就业保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有计划、有组织、有规模地开展了农牧民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充分考察市场需求,大量走访公司企业,争取订单,坚持“贫困优先”的原则,督促参训人员与培训机构签订协议,强化培训措施确保培训质量,就业率达98%,达到“一体两翼”的工作成效,充分提高贫困农牧民的劳动技能,达到真正的脱贫致富。

12.做好重点乡村的确认工作。根据齐扎拉书记批示精神,我办工作人员按照“说办就办”的工作要求,经各县(区)委、政府再分析再研究后,确定了4个重点县(林周县、墨竹工卡县、当雄县、尼木县),32个重点乡(镇),124个重点行政村,为扶贫攻坚战打下基础。

(三)积极实施农业综合开发

1.土地治理项目。一是规划引领到位。在推进农业综合开发过程中,始终把科学制定农发规划放在首要位置,做到了经济发展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二是组织推进到位。各开发县都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农业综合开发领导小组,全部按照农业综合开发的工作要求和建设标准进行项目实施。三是资金保障到位。这几年,随着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逐年增加,在自治区财力相对紧张的情况下,仍足额保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配套资金及时到位。四是提升基础设施水平。通过项目实施保证了项目区旱季能灌溉、汛期能排涝。五是提升科技含量。通过加大对科技措施的投入,进一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一方面大力推广普及实用技术,另一方面在科技依托单位派驻科技人员的指导下,青稞、小麦等亩产增加50公斤。

2.产业化经营项目。一是成功扶持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按“企业+农户+基地”模式扶持龙头企业,吸纳群众就业,带动群众增收能力逐步显现。二是成功培育了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坚持“民建、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培育发展了多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三是主动配合了净土健康产业紧密结合我市发展净土健康产业的要求,积极扶持温室大棚建设和奶牛、牦牛育肥等养殖项目,为全市净土健康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完善体制机制,多措并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为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办党组高度重视,按照“不抓党建工作就是失职”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党员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促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狠抓三大纪律不松懈。办党组根据有关要求,全面统筹,精心组织,研究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并通过党组中心组学、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学等多层次学习,切实使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三大纪律,让三大纪律入脑入心,形成工作、生活的行为规范;二是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按照市委、政府的有关要求,研究制定《拉萨市扶贫(农发)办“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拉萨市扶贫(农发)办“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学习计划》等,按时报送有关材料,确保专题教育不走样、不变味;三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和市委“八项要求”。切实做好新形势下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坚决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区市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

(五)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夯实综治维稳工作。一是落实领导责任,由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要求各责任人对综治工作有计划、有安排,保证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二是落实工作责任。要求各分管领导管好各分管科室,各科室负责人管好各自的工作人员,履行好各自职责,确保不发生因工作人员失误失职而引发的不稳定事件;三是严格带班值班制度,严格按照市政府安排的值班表,严格带班值班制度。

三、采取的措施

(一)扶贫开发项目

1.领导重视,责任落实到人,着力解决“扶贫责任制”问题。拉萨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普国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召开扶贫工作会议,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讨论交流。同时落实行政村第一书记扶贫责任和配备了乡镇扶贫专干,把贫困户帮扶责任落实到人,实现帮扶责任不脱贫不脱钩,为精准扶贫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员保障。

2.狠抓建档立卡,做到了“四清”“六有”。建档立卡是精准扶贫的基础工作,是解决贫困群众需求的目标卡。按照国务院扶贫办、自治区统一的扶贫对象识别办法,坚持县为单位、规模控制、分级负责、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的原则,以“四清”、“六有”为目标,严格执行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程序、方法、标准,认真组织开展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截止2015年底我市仍有贫困人口54659人,对贫困人口分布在哪里、致贫原因是什么,如何实施帮扶做到了“底数精、指向准、情况明、目标准”,实现对症下药、靶向疗法目的。

3.强化利益联接,形成见实效、得实惠的制度保障。坚持贫困群众是产业项目建设主体、受益主体的发展思路,实行经营合作,积极引导合作组织规范管理、提升品牌,扩大规模,重点对一批农牧民专合组织及龙头企业进行了扶持,成为了促进产业化经营和传统农牧民向新型农牧民转变的重要力量;实行参股经营,巩固完善企业、专合组织与贫困群众之间利益联接,强化与各县净土健康产业公司合作,将贫困群众受扶扶贫资金或土地和草场入股、统一经营、按股分红,使贫困群众既享受了扶贫政策的优惠又增加了土地、草场的固定收入;实行龙头带动,采取“公司+贫困户、公司+专合作组织+贫困户”等形式,积极引导龙头企业采取土地租赁、入股分红、利润返还等多种方式,健全龙头企业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1.坚持科学规划,规模开发。我市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按照“集中投入、规模开发、连片治理”的开发模式,切实做到规划一片,治理环境一片,受益一片。在进行项目设计时坚持充分征求项目区干部、群众意见,坚持科学合理的规划,工作上坚持早动手、早部署、早安排,提前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完成项目的外业测量工作,努力做到科学、合理、实用。

2.严格按照程序,确保管理规范。在项目实施前,严格执行公开招标。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按照公开、公平竞争、择优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队伍进行施工、建设、采购。在项目过程中遇有项目建设内容确与实际情况不符,及时按照程序逐级反映问题,绝不擅自改变项目建设内容。

3.规范资金管理,保证资金投向。严格执行农发项目县级报账制,规范农发资金的管理,实行专人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在县财政局设立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专户”,县财政局和县农发办共同管理项目资金,严格执行一支笔签字和工程资金审计制,按照工程建设进度和农民工工资结付情况拨付项目款,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

四、2016年工作安排

(一)扶贫开发

2016年,拉萨市扶贫开发工作继续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六个精准”与“五个一批”两个重点,创新扶贫机制,加大扶贫力度,计划落实国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亿元,依托净土健康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和“四业工程”,通过“五个一批”的帮扶措施,力争使1.5万人实现脱贫。

1.抓好项目争取。在区办和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千方百计争取各类扶贫项目,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一是进一步深化市情认识,认真把好项目的审查、立项关;二是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扩大扶贫到户贷款规模,积极扶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三是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统筹政策,整合资金,不断提高扶贫开发成效。

2.全力组织实施。重质量、强管理,继续认真执行扶贫项目管理各项制度,采取强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认真落实项目:一是多方整合资金,加大投入,重点做好整乡推进扶贫开发项目实施,确保实施效益;二是联合发改委做好扶贫搬迁安置规划,把此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加大力度,完成2016年扶贫搬迁任务;三是配合有关金融机构做好金融扶贫政策的衔接和项目运作,不断增加群众增收渠道。

3.强化工作责任。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把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建设责任化、责任落实具体化,把工作任务层层分解;二是强化跟踪督查,及时掌握项目实施进度,确定每一项目的完成时限,倒排工期,如期完成。

4.完成目标任务。一是按照区扶贫办《关于进一步核报“十三五”时期年度脱贫计划和贫困县摘帽计划的通知》要求,拟定我市2016年脱贫和摘帽计划的县(区)3个,分别为:城关区、柳梧新区、空港新区;二是深入推进廉洁扶贫行动,认真落实各项廉洁制度,扎实推进廉洁建设;三是切实做好扶贫业务,按时上报材料,及时提供各种信息;四是提高工作效率,认真落实区扶贫办及市委、市政府的决议、决定,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农业综合开发

2016年,拉萨市农业综合开发将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系列部署和各级农开办工作部署,按照我市“三农”工作总体安排和净土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全面实施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产业化经营项目,力争落实项目投资1亿元,实施6个高标准农田建设和10个产业化经营项目。

1.按照“两个聚焦”要求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面向粮食主产区、畜产品主产区和特色农畜产品区,保护和改善高原生态环境,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是突出以治水、改土、修路、农田林网建设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布局桥涵闸渠林路等工程,确保能灌能排、旱涝保收,道路通畅利于机械作业。二是通过引进优良品种、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推广无公害生产技术,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提高粮食品质,确保食用安全。三是科技兴农”提高项目建设效益,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加快对农牧民技术培训,提高粮食种植水平,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建设。根据全市净土健康产业发展要求,按照“扶龙头、育专合、建基地”的思路,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大力推进产业化经营,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一是积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围绕畜禽、粮油、蔬菜、经济林等特色产业发展,扶持一批带动能力强、与农民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二是培育一批运作规范、组织带动能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其建立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的种植养殖、加工基地。根据需求连续扶持,适当集中投入,着力推进规模化基地建设,打造一批优势特色产业带和集中发展区,促进优势特色产业由点状向带状、块状聚集发展。三是围绕区域优势特色产业积极开展“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项目”和“一县一特”产业发展试点项目,试点项目资金相对投入规模大、资金相对集中使用,围绕产业的种养加、产加销一条龙扶持,有利于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增强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

3.紧密结合扶贫开发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一是按照全市扶贫搬迁工作实施方案,引导贫困群众做好扶贫搬迁和危旧房改造,当地政府对原搬迁旧址纳入统一规划,统筹安排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增加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提高项目效益。二是在产业化经营项目中,坚持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积极吸纳当地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同时将财政扶持资金作为贫困群众和农牧民合作社的股份,入股到企业并分红赢利。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精准扶贫作好保障。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狠抓干部队伍管理,进一步充实和加强各级扶贫机构的力量,重视扶贫干部的素质提升,加强扶贫机构的软硬件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实、讲奉献的队伍。

拉萨市扶贫(农发)办

2015年12月17日  


责任编辑:次仁卓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