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N/A

N/AN/A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规划、计划总结

拉萨市扶贫(农发)办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10-27 10:56
来源:综合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关怀下,在自治区扶贫(农发)办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拉萨市扶贫(农发)办紧紧围绕“六大战略”,精心部署各项工作,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呈现出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工作开展情况

(一)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全市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任务、最大的发展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紧紧围绕中央“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自治区“八个到位”要求,按照两年脱贫、三年巩固工作目标摸家底、理思路、强推进,扎实有序推进精准脱贫各项工作。截止目前,全市28699人已达到脱贫标准(城关区已实现全面脱贫)。

1.认真做好基础工作

一是思想认识发动到位。及时召开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作全面部署,针对全市44162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脱贫任务和14.29%的贫困发生率,提出了两年脱贫三年巩固工作目标,印发《中共拉萨市委员会 拉萨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决定》等系列文件,明确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任务、措施和要求,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思想和工作基础。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以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齐扎拉同志为组长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以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胡洪同志为总指挥长的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六个专项推进小组、九个督导组。各县(区)也相应调整充实领导小组,设立指挥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密切配合,全市上下合力攻坚的良好格局。同时,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将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范畴,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明确职责分工,逐级传导压力

三是强化规划编制引领。组织专门力量,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完成 “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生态补偿脱贫攻坚规划(2016—2020年)、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及转移就业脱贫攻坚规划等六项规划编制工作,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提供遵循。

四是推进大数据平台建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由市委政法委牵头,与市净土科技公司合作,共同研发拉萨市精准扶贫数据信息系统,搭建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动态更新、监督管理等功能的有机融合,确保精准到县(区)、到乡(镇)、到村(居)、到户、到人。

2.扎实做好六脱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以业脱贫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将净土健康产业和文化旅游业作为产业脱贫的重点方向,坚持搬迁与产业发展同规划、同推进“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有产业项目377个,投资总额为107.24亿元。截止目前,已开工建设54个,共投资3.13亿元,已完成项目18个,带动701户有劳动力贫困户就业,实现产业分红542.6万元。整合资源促就业为实现农牧区劳动力充分转移就业,增收致富,各县(区)及相关部门主动作为,按照“产业项目+培训+用工单位订单、定岗培训”的模式,实行“请进来、走出去”等就业培训服务方式,积极与企业沟通对接,构建岗位对接平台,制定就业计划,开发就业岗位,提升就业能力,实现群众脱贫致富。截至目前,我市通过企业岗位对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近6000余个,5914名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实现月均收入2000元以上。今年,全市已确定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278期,培训17094人,培训资金共计2403.42万元。目前,共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培训班210期,培训14124人,已投入资金1934.64万元。积极与金融机构协调,落实扶贫产业发展信贷资金,建立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金投身扶贫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截至目前,共落实产业信贷资金3.117亿元。

    二是扎实推进以迁脱贫我市始终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在保质保量完成安置点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搬迁户的后续发展,在完善配套产业、狠抓技能培训、培育龙头企业等方面做好保障,当好服务员,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今年,我市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为20488000人,建设19个安置点,截至目前,19个安置点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已全部开工建设, 8个安置点及配套设施已完工。完成投资4.88亿元,建成安置房1465套,占总套数的71.5%。曲水县达嘎安置点、墨竹工卡县嘎则新区安置点、柳梧新区达东新村安置点的3341289人贫困群众喜迁新居。城关区教育城安置点正在陆续搬迁,林周县3个安置点已完工,正在筹备入住,其他安置点也在抓紧施工,预计11月底前,全市19个安置点20488000人全部完成搬迁入住。

   三是扎实推进以教脱贫。制定《拉萨市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实施办法(试行)。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在校生9961名,两后生(初、高中毕业后未升学的农村富余劳动力)699名,其中享受十五年惠民政策学生8823名,大学生1137人,研究生1人。截止目前,共对3814名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发放各类资助金1785.47万元,开展各类“两后生”培训271人。近期将进行为期一个月40人的酒店餐饮服务、川菜中餐、家庭藏餐制作培训。

   四是扎实推进以补脱贫。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安排拉萨生态补偿脱贫岗位31047个(含:4200个机动岗位)、人均每个岗位补助标准0.3万元,我市贫困户劳动力人数27595(含: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22129人、非建档立卡5466),截止1012日,拉萨市安排转移就业岗位26847个(不含机动岗位),岗位人数达27595人,通过以补脱贫就业岗位,2017年底确保拉萨市脱贫人数不少于13427人。

    五是扎实推进以保脱贫。正在制定《拉萨市农村低保生活补贴标准提升方案》,确保年内农村低保线和扶贫标准线两线合一目标全面实现,3988名低保人群全部脱贫。以自治区残联下达的2632名贫困残疾人为基础,扎实推进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工作。经反复核实,任务数中的部分贫困残疾人已脱贫。各县(区)现录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确定的残疾人扶贫对象共1822人,已完成人员花名册的编制和建档立卡工作的70%。近期,我市将筛查分类出来的年收入仍低于扶贫线的1253名残疾人作为以保脱贫的工作重点,组织相关部门,制定“量体裁衣”式的脱贫计划。

   六是扎实推进以助脱贫。出台《拉萨市大病救助相关办法》,在年底之前实现合作医疗、大病保险、民政救助“一站式”服务全覆盖,彻底解决1239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患者家庭的脱贫问题。截止目前,通过全面实行“农牧区医疗制度+农牧民大病商业保险+民政医疗救助+政府兜底”的医疗保障套餐,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960人报销住院及门诊费用527余万元。

(二)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积极争取,共批复农业综合开发项目6个(国家立项5个,自治区立项1个),总投资7347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4769万元,自治区财政配套资金2041万元,群众自筹资金537万元。6个项目分别为:墨竹工卡县唐加乡莫冲村2016年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林周县甘曲镇江角村2016年(存量)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曲水县南木乡江村2016年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当雄县2016年龙仁乡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堆龙德庆区2016年乃琼镇波玛村及古乡巴热村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尼木县麻江乡2016年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自治区立项)。

二、勇于开拓创新,特色亮点纷呈

(一)精准扶贫工作

今年以来,拉萨市致力于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探索了许多好办法、好经验,取得了好成效,积累了好经验。

1.自我加压,超前谋划。按照自治区要求,制定了三年脱贫、两年巩固的脱贫目标,为充分发挥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率先在全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自我加压,主动加码,提出了力争两年脱贫、三年巩固的脱贫目标,责任到县,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今年,我们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突破口、作为带动全局脱贫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力争尽快完成集中搬迁安置项目建设任务,打赢脱贫攻坚第一仗。

2.分类施策,多元结合。在安置方式上,坚持宜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的原则,采取市区集中安置、县城集中安置、插花式安置的方式,充分满足群众安置需求。在规划设计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结合当地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兼顾历史、社会、文化等因素,突出民族特色,科学确定规划,优化房屋设计,彰显地域特色。在产业结合上,把易地扶贫搬迁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因地制宜发展净土健康产业、文化旅游业、民族手工业,拓宽群众就业渠道,实现群众持续增收,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3.精准识别,措施到位。我们始终瞄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把扶贫资源和帮扶措施精准到村到户到人。因村施策到位。坚持市场导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不搞一刀切。各乡(镇)、村(居)在产业选择上,有成熟路子鼓励继续推进,没有成熟路子走或老路走不通的帮助探索新路子,挖掘新优势。因户施策到位。加大入户调查力度,彻底摸清楚每个贫困户、每个贫困群众的致贫原因,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理清楚每一户贫困户通过哪种方式来脱贫、什么时候脱贫,逐户制定好计划,找准路子,一对一进行帮扶,真正实现帮扶措施跟着致贫原因走。领导挂帮到位。各县(区)根据实际,坚持不脱贫不脱钩的原则,编制领导挂帮方案,细化挂帮措施,靠实挂帮责任,实现包村、包户、包人三到位,实现每户都有帮扶责任人。

4.扶贫扶志,致富治心。针对部分群众满足于上级发救济、发实物,满足于上级输血,对脱贫致富没有主动性,不愿造血,宁愿苦熬,不愿苦干的现状,我们加大精神层面的帮扶,想方设法,因势利导,加强宣传,提振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和决心。通过树立脱贫标兵、致富能手等形式,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从骨子里挖掉病根,摒弃等、靠、要的消极思想,营造勤劳致富光荣、自主脱贫可贵的风尚,实现从输血造血的根本转变。

5.创新思路,争取资金。积极构建扶贫开发投融资体系,分别以市城投公司和市净土公司作为以迁脱贫、以业脱贫融资平台,根据建设进度制定计划、对接上级,联系国开行和农发行落实融资,并负责解决提前实施部分和不足部分的资金。

6.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形成扶贫合力,进一步普及扶贫知识,传播扶贫理念,我办第三个全国扶贫日为契机,一是由六县、六区和六个专项推进小组组成18支参赛队,举办以“‘双百’攻坚铺设小康路,‘六脱’举措托起幸福梦”为主题的电视知识竞赛。二是在10月17日当天,在拉萨晚报上发表以“扶贫济困高尚,脱贫致富光荣”为主题的全民倡仪书,倡仪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凝心聚力、并肩携手、合力攻坚,共同参与扶贫工作。三是在拉萨市宇拓路步行街举办一条街10.17宣传活动,通过展示展板、发放宣传手册、政策解读的形式,让广大群众关心扶贫、认识扶贫、参与扶贫。四是协调移动公司、电信公司等运营商,开通公益短信端口,免费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扶贫日”宣传短信,介绍“扶贫日”活动进展情况,号召全社会参与“扶贫日”活动。

(二)农业综合开发工作

1.积极衔接汇报,争取项目和资金基于我市农业基础薄弱、农牧民综合素质偏低、合作社发展起步晚、企业实力不够强的实际,拉萨市农发办始终坚持“以项目促发展、以项目促增收”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与自治区农发办的沟通衔接,做好基层项目对接,积极向上级农发部门争取土地治理、产业化经营项目和资金。截止目前,共争取土地治理项目6个(其中区级立项项目1个),争取财政资金6810万元。

2.认真督导检查项目,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根据2015年国家审计署在我区行业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我办会同市财政局,于2016年4月聘请第三方,参照国家审核署的审核要求,对全市2011-2015年实施的52个产业化经营项目,从建设内容、资金使用、申报条件、项目申报单位财务状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核查,并对核查中发现申报项目的企业和合作社存在的合作社账目建立不规范、合作社自筹资金能力差、合作社未做年度审计报告、审计报告虚假等问题及时反馈核查意见,并限期整改到位。

3.认真开展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县评估工作根据《关于转发<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关于要求各地区报送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综合县控制总量的通知>的通知》(藏农开办〔2016〕1号)要求,积极进行摸底调研,从产业基础、当地政府重视程度、可开发耕地资源、水资源分布、群众开发积极性、县区发展规划等方面,对现有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县进行综合评估论证,上报自治区农发办继续保留堆龙德庆区、林周县、曲水县、墨竹工卡县、当雄县五个县区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综合县。

4.积极配合上级业务部门开展项目督查工作单位5名干部积极配合自治区扶贫(农发)办,于6月3日-15日,深入全市六县两区,实地查看扶贫农发项目实施及效益发挥情况,查看财务账目和会计凭证,采取政策、资金、项目三对接的查、看、听等方法,对2015年扶贫开发工作和2012-2015年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政策落实情况、政策执行情况、项目落实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发挥效益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并对2012-2015年扶贫农发项目管理费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根据自治区扶贫(农发)办的检查情况反馈意见,我们积极督促县区扶贫(农发)办整改完善。

5.认真开展2014年度农发项目验收工作成立了2014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验收工作小组,从5月16日开始对全市2014年度实施的8个土地治理项目和13个产业化经营项目进行市级验收。部分项目已通过市级验收,部分未通过验收的项目正按照整改意见进行积极整改,部分不具备验收条件的县正在抓紧实施以备验收。

6.积极督促县区做好2015年续建项目结合区办业务督查和市级项目验收工作,在下乡过程中,我们积极指导和督促各县区做好2015年续建项目工作,并深入实地查看指导,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建议,努力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

三、正视困难问题,找准症结所在

   (一)精准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

1.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须进一步激发部分贫困群众因多种原因长期陷入贫困,以致甘于贫困,脱贫致富信心不足。少数贫困群众虽有脱贫致富愿望,也具备一定条件,但或心存畏难、或不知从何处着手、或消极等待政府帮扶,因而总是处于被动状态。部分贫困群众自身行动不积极,对政策的响应仅停留在“等、靠、要”层面,希望政府帮助解决日常生活困难而懒于长远打算。部分贫困群众担心各级扶贫政策会变,持观望态度,对国家扶贫政策缺乏主动策应。     

2.“造血式”的帮扶机制须进一步完善。以业脱贫工作总体进度需进一步加快。各县(区)普遍存在无带动一方经济发展的大项目,大多数县(区)净土产业公司尚未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部分县(区)领导观念陈旧,仍存在等拨款再做项目的现象,产业项目融资工作进度缓慢。农牧业合作社培育壮大乏力,村级集体经济仍需壮大,脱贫攻坚缺乏规模产业支撑。

3.脱贫攻坚的环境氛围须进一步营造部分县(区)对脱贫攻坚责任主体是县(区)党委政府、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的认识不到位。部分市直部门重视程度不高、工作进度参差不齐,六个专项工作组中部分对牵头职责认识不足。市脱贫攻坚指挥部虽然设有督导组,但针对督导工作的专项考核约束机制尚未建立,有针对性的明察暗访较少,成效不明显。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的挖掘力度较弱,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精准扶贫事业,激发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活力尚欠缺。

   (二)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存在的问题

1.合作社发展能力较弱我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晚、起步低、基础差,大多数合作社资金自筹较为困难,也未配备专业的财务人员。农发产业化经营项目的初衷是扶持合作社发展,然而实际实施中却面临合作社50%的自筹资金难以筹足的窘境。

2.项目变更随意性较大。产业化经营项目,特别是企业申报的产业化经营项目,存在明显的随意变更现象。大多变更并未经过项目管理部门的批准,甚至有些项目变更后直至项目临近验收,企业才通知县(区)农发办要变更,补充变更手续。土地治理项目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着“先变更、后报告”的现象。

3.项目不能及时审计。各县区撤销审计局,只有市级以上审计部门具有审计资格。但由于市审计局人手有限,全市需要审计的各类项目多等诸多原因,使我市9成以上农发项目不能及时审计,造成审计滞后,严重影响工作进展。

4.项目管理费、培训费有效使用率不高。国家政策和文件,在农发项目管理费使用等方面,没有作出具体明确的规定,政策不够明朗。基层农发、财政部门不知道如何正确使用项目管理费、培训费,因而不敢使用,绝大多数项目资金最后只能上交国库,造成了财政资源的闲置和浪费,不能有效使用,不能更大地发挥效益。

四、2017年工作计划

(一)精准扶贫工作

1.以业脱贫。配合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积极发挥社会力量在扶贫领域中的作用,立足资源禀赋,扶持专营合作组织、龙头企业打造“一乡一品,一村一特”,促进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加快产业项目实施进度,力争2017年规划产业项目于年内全部落地,圆满完成2017年4128人产业脱贫任务,加强产业项目指导工作,提升项目经营管理水平,保障全市12028人通过产业项目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结合市场需求科学制定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培训计划,保障具有就业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应培尽培”。继续做好空岗位信息收集工作,针对贫困户开展送岗位下乡活动,实现需转移就业贫困对象应转尽转

2.以迁脱贫。按照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双百攻坚战”安排部署,严把时间节点,加快2017年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搬迁安置任务顺利完成。配合市脱贫攻坚指挥部深入开展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自查自纠工作,做好搬迁户后续脱贫跟踪统计服务工作,统筹规划好迁入地群众的就医、就学、养老等社会保障问题加大搬迁群众的转移就业工作力度,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后续发展有门路、转移就业有渠道、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3.以教脱贫。提高贫困人口基本文化素质和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瞄准教育最薄弱领域,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配合市脱贫攻坚指挥部,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9961名在校生和699名“两后生”为重点扶贫对象,2017年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生均能顺利完成学业,“两后生”均能接受适应就业需求的职业教育或职业培训,为有意愿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建档立卡“两后生”和青年农牧民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服务,让更多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4.以补脱贫。配合市脱贫攻坚指挥部进一步完善十三五”生态补偿脱贫攻坚规划(20162020年)、《拉萨市“以补脱贫”实施方案、优化岗位分配,按照产业脱贫为主,以补脱贫为辅,与产业脱贫紧密结合,及时落实进退机制,结合各县(区)对机动岗位的需求,2017年6月底完成对机动岗位的全部分配工作,在优先安排扶贫、民政等部门提供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农村低保户劳动力充分就业的条件下,再对农村低收入人口根据需求安排以补就业岗位。同时加大对补助资金流向的监督检查,及时跟上大数据平台录入工作。

5.以保脱贫。积极与市民政部门沟通接接,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加强农村低保与扶贫制度衔接工作,提高各类保障标准,委托第三方对全市进行低保核查,切实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扶尽扶”。联合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研究并出台“三不愁、三有、三保障”考核标准,实施建档立卡内、外农村低保对象同步考核,使符合扶贫标准的农村低保非建档立卡对象全面享受扶贫相关政策,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6.以助脱贫。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群众家庭积极配合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在原报销比例标准的基础上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一提高、两降低政策倾斜,实现合作医疗、大病保险、民政救助一站式服务全覆盖,彻底解决123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认真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体检工作,确保体检率达到100%。加大商业健康保险对健康扶贫的支持力度,全面完成对全市4416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超大额补充医疗保险工作。

(二)农业综合开发方面

综合多方意见,2017年拟申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9 个,其中土地治理项目6个(省级1个),产业化项目 3个。开发总规模7.42万亩,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1.75万亩,人工种草0.37万亩,天然草场治理5.3万亩,加工类项目 1个、种养项目2 个。项目计划总投资875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投资5334万元,自治区财政配套2211万元,群众投资折资及项目单位自筹资金1208万元。

拉萨市扶贫(农发)办

2016年10月27日

责任编辑:次仁卓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