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N/A

N/AN/A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规划、计划总结

拉萨市扶贫(农发)办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11-03 10:52
来源:综合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今年以来,拉萨市紧紧围绕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部署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有力的行动,全力推进六脱措施和十项提升工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目标为引领,着力筑牢责任体系一是锁定目标抓攻坚。按照自治区脱贫摘帽县(区)新调整2017年全市计划脱贫27386人,贫困村退出221个,到年底剩余7个县(区)和柳梧、空港两个经济功能区全面实现脱贫摘帽,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三不愁、三有、三保障。围绕这一总体目标,及时细化分解滚动计划,倒排脱贫摘帽时间节点,逐项明确推进措施,确保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二是广泛发动抓攻坚。围绕年度目标责任,先后召开全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会、指挥部例会、产业项目推进专题会易地扶贫搬迁专题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和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开展算富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扶贫专题教育活动和志智双扶工作,让群众深切地感受党中央亲民、惠民各项政策带来的实惠,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三是压实责任抓攻坚。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狠抓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扶贫资金监督管理、领导干部脱贫绩效考核等,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有效防范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同时,把九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定为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紧盯扶贫政策落地、扶贫领域形式主义问题和雁过拔毛问题,从严从细发现问题线索,真正把脱贫攻坚工作建成民心工程、廉洁工程、德政工程。

(二)以精准为准则,不断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围绕对象精准,扎实开展精准识别。对建档立卡工作开展回头看,严把申请、核查、评议、公示、审批等环节,认真开展建档立卡扶贫对象信息数据专项清查工作,规范户档资料,扎实开展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工二是围绕信息精准,切实完善平台建设。对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户档资料逐项进行核查及时更新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信息,建成9大模块119个数据指标的全区首个大数据平台,确保脱贫攻坚指挥调度精准到村到户到人到项目。同时,加强对各类档案资料的归档整理,分门别类装订成册、专人保管、集中存放。三是围绕派人精准,扎实推进结对帮扶。按照帮扶措施精准到户到人的要求,扎实推进第一书记下派、干部下沉、驻村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市驻村工作队管理,对不符合工作要求和不适应当前脱贫攻坚任务需要的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调整。实施“321”帮扶机制全市26052名干部与11237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和志智双扶工作,并坚持不脱贫、不脱钩,针对干部调整,及时调整结对帮扶,一如既往地帮助贫困群众理清发展思想,树立脱贫致富信心,落实帮扶措施,实现脱贫致富。

(三)以产业为支撑,切实提升发展能力。坚持把推进产业扶贫作为重要抓手,制定《拉萨市关于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拉萨市引进区外企业参与拉萨市产业扶贫管理办法》《拉萨市产业项目四到县建设管理指导意见》《关于推进跨县(区)集中搬迁点贫困群众就业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意见,切实加大引导扶持力度。一是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2016年计划实施产业项目111个,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99个(完工42个),开工率89.2%2017年计划实施产业项目149个,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76个(完工31个)产业发展已带动37537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受益,已实现88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二是加大转移就业力度。依托“四业工程”开展转移就业培训,目前共投入培训资金659.668万元开展培训85期,3294,现已实现转移就业38404731

(四)以措施落地为导向,全面提升脱贫实效。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因户施策,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程精准落地。一是在以迁脱贫上抓质效。统筹考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问题,科学谋划、扎实推进。2017年,全市搬迁任务为4196户、16821人,规划建设21个集中安置点,已完工2个,在建19实现3841512搬迁入住。二是在以教脱贫上补短板。7671名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各项资助金3456.4711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2482名,发放资助金1083.7306万元;制定实施全市跨县(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生就学安置方案,确保全市跨县(区)搬迁群众15266010人中,所有学前至初中学段学生1324人在迁入地按就近、免试就学。三是在以补脱贫上促双赢。落实生态补偿岗位23312个,发放岗位补助金6993.6万元;向19400人实施政策性补助,落实补助资金1530.66万元。四是在以助脱贫上保健康。制定了《拉萨市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农合人均经费工作实施方案》,将全市4416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农合人均经费由原来的475/人提高至500/通过实施农牧区医疗制度+农牧民大病商业保险+民政医疗救助+政府兜底的医疗保障套餐,为35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报销住院及门诊费用125.98万元。五是在以保脱贫上织牢网。率先在全区全面实施两线合一,农村低保保障标准年人均达到3411元,累计为1.9万多农村低保对象落实农村低保金2095.5万元。

(五)以十项提升工程为突破,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拉萨市贫困地区发展的重要因素。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十项提升工程,奋力补齐短板。截止目前,统筹整合67.5亿元实施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十项提升工程,实施项目298个,已完工62个,正在实施项目173,搬迁群众居住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六)以强化组织领导为保障,全面激发强大合力。一是强化执行力建设。制定县级领导包联县制度,指导督促各县(区)扶贫办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召开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会,下发《拉萨市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确保扶贫干部队伍相对稳定。二是积极调动社会扶贫力量。着力实施百企帮百村行动,引导农牧业龙头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牧经营主体积极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断提高了企帮村扶贫行动的公信力和美誉度,实现村企共建、村企共赢。目前,全市34家企业与32个贫困村对接帮扶,项目帮扶参与企业19家,实施项目59个,4123名贫困群众受益。三是加强督查考核。不断加大督查力度,切实防止形式主义,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加大减贫指标的权重,发挥考核导向作用,激发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目前共开展60余次脱贫攻坚工作交叉督导和专项检查工作。

二、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开展情况

将积极争取农发项目、切实抓好项目建设质量、努力确保项目建设进度作为推动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重要举措抓好抓实。通过积极争取,共批复农业综合开发项目8个(国家立项4个,省级立项4个),总投资6918.46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2333万元,自治区财政配套资金4244.22万元,县财政配套108.24万元,群众自筹资金233万元。开发总规模6.85万亩,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1.55万亩,草场治理5.3万亩。一是认真做好项目建设督导工作。由办领导带队赴各县(区)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6次指导县(区)农发办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确保尽快完成建设任务,早日完成县级自验和市级验收。是认真摸清科技推广费用底数。2014-2016年土地治理项目科技推广费使用情况进行深入摸底调研,涉及科技推广的土地治理项目共12个,总投资20357万元,共投入科技推广费958.52万元,形成意见和建议并上报。三是认真实施考核检查。会同市财政局等部门,组织力量对各县(区)2016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考核,针对存在问题,认真分析症结,明确相应措施;组织各县(区)对农业综合开发“十二五”时期农发项目进行交叉检查,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以备区办、区财政厅检查四是认真落实项目评审工作。完成国家立项2017年农发土地治理项目评审工作4个国家立项项目4个省级立项项目已下达项目批复认真开展第三方机构验收工作。自治区农发办与拉萨市财政局会商综合水利、交通等部门意见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全市2013-2015年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进行验收此外,还指导和督促各县(区)农发,对“十二五”时期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经纬度坐标进行核定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县(区)产业项目施工前缺乏深入的可行性研究,随意修改项目规划,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业项目的建设进度和质量,项目开工率较低。

二是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要、靠”思想依然存在,一些贫困群众小富即安,得过且过,满足于现状,进取意识不足,不愿意为改变当前的生活状况而付出更多的努力。

三是今年全市搬迁任务为4196户、16821人,划建设21个集中安置点,已完工2个,在建19但目前仅实现3841512搬迁入住搬迁进度缓慢。

四是农发项目未履行变更手续,随意性强,普遍存在先变更、后报告、再补充手续的现象。

五是产业项目偏小、散、弱,没有形成规模效益。

四、2018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拉萨市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综合开发、提升产业的基本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思路、强化措施,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巩固全市脱贫攻坚成果,为率先在全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资金的内部配置和行业部门的外部整合,完善“五位一体”扶贫大格局,在2017年脱贫攻坚取得阶段胜利的基础上,2018年-2020年三年集中对贫困村、贫困人口进行巩固和提升,构建稳定增长机制,扶持发展增收产业,提高扶贫户的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实现村变、户变、精神面貌变,着力提升“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十项提升工程,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等、靠、要”思想明显减少。2018年计划实施产业项目105个,总投资268064.46万元。计划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1.55万亩、天然草场治理5.3万亩及渠道建设、机耕道、农田林网建设,总投资6918.46万元。通过多措并举,到2020年,稳定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三不愁”、“三有”“三保障”,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三)具体工作任务

一是做好迎接国家、自治区考核验收组的脱贫摘帽验收工作;

二是按期完成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攻坚续建项目,巩固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区域生产生活条件,引导扶持可持续发展增收产业,确保贫困户持续、快速增收致富不返贫;

三是精准落实上级专项财扶资金,在特色种养殖等入户类项目方面进行巩固提升;安排扶贫培训项目加大贫困户职业技能、农牧业实用技术、扶贫专干培训力度。同时,依靠上级专项财扶后续资金在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水平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持续用力;

四是继续深入实施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十项提升工程向广度深度延伸,全面完成年度内的各项工作任务,让广大贫困户有更多的获得感,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五是坚持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并重,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

六是继续坚持“优势区域、优势产业、优先发展”的原则,按照“资金投入要向高标准农田聚焦、项目布局要向粮食主产区聚焦”的要求,面向粮食主产区、畜产品主产区和特色农畜产品区,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突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提升产业化经营水平,提高农牧业抵御自然灾害和抗风险能力,加强草原生态建设。

拉萨市扶贫(农发)办

2017年11月3日

责任编辑:次仁卓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