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N/A

N/AN/A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件资料

关于印发《拉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16 11:18
来源:脱贫攻坚指挥部综合组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各县(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经开区、柳梧新区、空港新区、文创园区管委会,市直各相关单位:

拉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工作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拉萨市脱贫攻坚指挥部

中共拉萨市委宣传部

2020116

拉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宣发201931)和《关于<西藏自治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按照区市党委关于做好脱贫攻坚主题宣传工作部署要求,为切实做好今后一段时间脱贫攻坚宣传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和重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区、市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合各类宣传资源,通过理论宣传、新闻宣传、网络宣传、文艺宣传、典型宣传宣讲教育等方式,深入开展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宣传中央及区市党委、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和法规政策,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报道各级各部门合力攻坚以及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汇聚力量,激励和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确保到2020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组织领导

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成立拉萨市主题宣传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长:吴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常务副组长:扎西白珍副市长、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总指挥长

长:洛桑赤列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副巡视员

   市委副秘书长

格桑加措市政府副秘书长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市扶贫办主任、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组长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材料宣传组组长

     员:龚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广播电视党委书记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市委网信办主任

拉萨日报社总编辑

拉巴旺堆市文化局局长

   市财政局副局长

市扶贫办副主任

   市文联副主席

   市发改委副调研员

市强基办材料简报组组长

城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城关区副区长

   堆龙德庆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堆龙德庆区委常委、副区长

   达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达孜区委常委、副区长

达娃次仁曲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曲水县委常委、副县长

   墨竹工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墨竹工卡县副县长

当雄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扎西桑珠当雄县政协党组成员、扶贫办主任

林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林周县委常委、副县长

尼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索朗次仁尼木县委常委、副县长

柳梧新区管委会调研员

   柳梧新区办公室主任

空港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空港新区社会事业局局长

经开区党政办政工科科长

经开区安监局社会事务科科长

图登佩杰文创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文创园管委会党政办主任

多吉旺久市城投公司总经理

赤列罗布  市净土传媒公司总经理

   市交通产业集团董事长

以及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各专项组副组长、各县(区)扶贫办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范跃平、李海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赵有鹏、卞光辉王宇翀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主题宣传工作的组织、协调及日常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宣传重点

(一)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新论断;宣传中央及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准确解读脱贫攻坚的形势任务、目标标准、基本方略、政策举措和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推动贯彻落实。全面生动展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狠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性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良好精神风貌

(二)全面宣传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突出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以推进,农牧区贫困人口显著减少,贫困发生率持续下降,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迈出坚实步伐,贫困地区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宣传全市各级各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目标、精准发力、综合施策,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宣传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开拓进取的结果,是系统完备的扶贫政策举措、充足的扶贫投入保障以及脱贫攻坚战线特别是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付出艰苦努力的结果。

(三)充分宣传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措施成效。宣传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做到六个精准,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对标对表、聚焦发力,补齐短板弱项的实际行动宣传各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集中力量支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具体措施宣传以五个一批为指引,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兜底扶贫、健康扶贫、党建扶贫、文化扶贫、援藏扶贫、贫困残疾人扶贫、科技扶贫、四讲四爱群众教育以及扶志扶智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宣传加快补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短板,大力推进交通扶贫、农村危房改造、水利扶贫、电力和网络扶贫、消费扶贫以及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的经验宣传深入开展定点扶贫、企业和社会组织扶贫以及扶贫志愿服务活动的典型做法。特别是多渠道、大力度报道拉萨市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因地制宜实施的“双百攻坚战”“低收入群众扶持”“设立1000万勤劳致富奖励资金”“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产业扶贫和就业帮扶机制”等一系列富有拉萨特色的举措。

(四)深入宣传脱贫攻坚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深入挖掘和宣传一批扎根基层、真抓实干的党员干部,宣传一批自立自强、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的贫困群众,宣传一批关心扶贫事业、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的社会爱心人士。通过树立先进典型,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广泛动员社会社会各界大力弘扬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攻坚精神,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大爱精神,自力更生、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敢想敢干、勇于探索的首创精神,引导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扶贫事业,持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五)加强涉贫热点舆情回应引导。组织涉事地方或部门快速反应,迅速调查核实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满足群众知情权。积极宣介相关政策措施和工作情况,挖掘积极因素,放大理性声音,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化解矛盾。准确把握脱贫攻坚目标标准,重点宣传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防止因拔高或降低标准对脱贫攻坚工作形成误导。针对扶贫领域作风、深度贫困、扶贫扶志等热点问题,客观报道、把握好度,建设性开展舆论监督,凝聚共识、推动工作。

四、分工安排

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活动,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201912月至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

1.开展系列理论学习宣传活动。201912开始,常态化组织全干部群众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学习研究》《习近平扶贫论述研究》《习近平扶贫论述实践故事》《习近平扶贫论述实践案例研究》《习近平扶贫论述学习文集》。依托县(区)、乡(镇)、村(居)基层扶贫干部和各级明白人组建扶贫政策宣讲,深入贫困地区面对农牧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宣讲区市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政策标准措施,宣讲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的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责任部门: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委宣传部各县(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宣传部

2.推出系列扶贫典型报道。2020推出脱贫攻坚· 榜样力量(暂定名)系列节目推出《见证》(暂定名)系列抖音短视频,并将相关优秀节目、短视频及时上传自治区广播电视台,协调在相关栏目播出,积极对接各级各大网站进行投放。向自治区广播电视台提供我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素材,做好各级媒体记者赴我市采访报道协调服务工作。及时做好中央和区市评定的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宣传报道工作。

责任部门: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拉萨广播电视台,各县(区)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

3.做好文艺巡演宣传。2020“元旦”“春节”“藏历新年”期间编排反映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声、小品、舞蹈等节目,组织文艺工作者、乡土文化人士、文艺志愿者等深入县乡开展巡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以及我市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市级文艺巡演要深入各县(区)、县(区)文艺巡演要深入辖区内所有乡(镇),市级主要媒体做好巡演的宣传报道工作。

责任部门: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市文化局拉萨日报社、拉萨广播电视台,各县(区)委宣传部

4.做好脱贫攻坚年终盘点性宣传工作。120191220202市级主要媒体要认真盘点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展现脱贫巩固成效等方面的重大意义、有力举措、成就和亮点经验推出系列报道。220202月底—3月初刊发拉萨市及各县(区)脱贫巩固成效综述,并开展县(区)委书记访谈

责任部门: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拉萨日报社、拉萨广播电视台,各县(区)委宣传部、各县(区)脱贫攻坚指挥部

5.做好我市脱贫巩固成效新闻发布会。按照自治区要求,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着力展现我市脱贫巩固成效。

责任部门: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拉萨日报社、拉萨广播电视台

6.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宣传。2020年春节前后,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重点宣传贫困群众通过产业扶贫、就业帮扶和易地扶贫搬迁等措施实现脱贫的典型,着力宣传贫困群众“住新居”“换新业”“有收入”的感恩之情。让脱贫户现身说法,通过家庭的故事、人物的故事展现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的事迹。拉萨广播电视台藏历新年联欢晚会融入脱贫攻坚内容,精心设计相关节目。同时,结合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爱国爱教宗教服务下乡活动组织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责任部门: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市以业脱贫专项推进组,委网信办扶贫办,拉萨日报社、拉萨广播电视台,各县(区)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

7.做好两会期间扶贫宣传。全国自治区和拉萨市两会期间,市级主要媒体全面报道“两会”期间关于脱贫攻坚的新要求、新部署,大力宣传代表委员加强与贫困地区群众联系,围绕脱贫攻坚深入调研、认真准备建议提案的情况,充分反映代表委员对脱贫攻坚成就的热烈反响和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意见建议。

责任部门:委宣传部、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拉萨日报社、拉萨广播电视台

(二)2020年全国两会后至全国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前

1.精心组织“脱贫攻坚·拉萨行”“退出贫困村巡礼”活动专题报道。20204月起,邀请中央驻藏媒体和自治区主要媒体(含网络媒体),对我市脱贫成效和退出贫困集中采访、深入报道,反映贫困地区不忘初心、艰苦奋斗、摆脱贫困的过程、做法和精神。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制定《关于做好脱贫攻坚·拉萨行”和“退出贫困村巡礼”活动工作方案》(暂定名),统筹做好沟通衔接、协调服务等工作。

责任部门: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脱贫攻坚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办公室)、各专项组,拉萨日报社、拉萨广播电视台,各县(区)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

2.继续做好典型报道。20204月起,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和各级脱贫攻坚指挥部要密切联系,各级媒体组织记者下沉基层一线,挖掘脱贫攻坚典型事例、人物,持续跟踪报道,推出一批在全市、全区乃至全国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脱贫先进典型,编辑成册、树好标杆,让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榜样、做有规范、赶有目标积极协助做好自治区组织的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巡回宣讲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勤劳的双手进一步创造幸福生活

责任部门: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办公室)、各专项组,委网信办,拉萨日报社、拉萨广播电视台,各县(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宣传部

3.做好阶段宣传。20205月起,将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巩固脱贫成果、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相结合。市级主要媒体和新闻网站大力宣传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真贫、真脱贫的各项措施和成效。深入宣传市委、市政府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适时组织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予以帮扶的进展、措施和成效。加强产业扶贫、就业帮扶、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方面宣传力度5月份专题宣传产业扶贫,6月份专题宣传就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7月份专题宣传生态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社会扶贫8月份专题宣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工程,9月份专题宣传党建扶贫、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扶智扶志等。

责任部门: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各专项组,委网信办、市扶贫办,拉萨日报社、拉萨广播电视台,各县(区)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

4.做好脱贫成效宣传。5月份,市级主要媒体制定计划,选派骨干记者深入基层挖掘采访,大力宣传报道“双百攻坚战”“低收入群众扶持”“设立1000万勤劳致富奖励资金”“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产业扶贫和就业帮扶机制”等一系列富有拉萨特色的举措。反映在各类帮扶中,个人和家庭成员的成长、家庭生活的改善、家庭建设的感人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责任部门: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各专项推进小组委网信办,拉萨日报社、拉萨广播电视台,各县(区)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

5.做好社会面宣传。充分利用城镇主要路段广告牌、LED显示屏、橱窗、板报、宣传栏、公交车身、出租车顶灯等载体,展示和刊播脱贫攻坚宣传标语,主要集中在全国脱贫攻坚普查、10.17”全国扶贫日和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三个节点,让各族干部群众随处可见、随时可学。

责任部门: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城投公司、市净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市交通产业集团各县(区)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

6.创作一批扶贫主题文艺作品。组织摄影家、书法家、美术家深入我市贫困县乡村采风,挖掘收集生动鲜活的脱贫攻坚故事,创作推出摄影、书画等作品,并制作《拉萨脱贫攻坚画册》。组织拍摄制作《我的2020》(暂定名)专题宣传片,录制一首脱贫攻坚主题歌《幸福拉萨》MTV(暂定名),并在全国脱贫攻坚普查、“10.17”全国扶贫日和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期间,在市广播电视台及市区、各县LED显示屏中滚动播放专题片,举行“奔小康·万人大合唱”活动,展现我市脱贫攻坚成效和群众喜奔小康的良好精神风貌。市级主要媒体要加大报道力度。依托藏戏表演和基层文艺宣传队,编排反映贫困群众脱贫后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方面的相声、小品、歌舞作品,在相关公共场合进行演出。

责任部门: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市文联、市文化局,市净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各县(区)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文旅局,拉萨日报社、拉萨广播电视台

7.深入推进志智扶宣传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志智双扶和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五有五好文明村镇创建等活动结合起来,积极发挥驻村工作队贴近基层优势,进一步扩大农牧民夜校成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贯穿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导群众相信党和政府,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提升贫困群众教育、文化、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振奋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精神风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引导贫困群众摈弃等靠要思想,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责任部门: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各县(区)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

8.做好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扶贫宣传。202079市级主要媒体深入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相关论述,报道我援藏扶贫各项措施做法、进展情况和取得的经验成效,报道援藏扶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做好援藏省市、企业对口扶贫援藏的其他宣传报道工作。

责任部门: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受援办)北京援藏指挥部、江苏援藏指挥部,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各专项推进小组拉萨日报社、拉萨广播电视台,各县(区)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

9.加强重要节点宣传及特色报道。市级主要媒体和新闻网站结合全市涉及脱贫攻坚的重要会议活动,结合7·1”“10·1”和“10·17”扶贫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氛围浓、覆盖广、影响大的宣传活动。结合“雪顿节”“藏博会”和援藏省市展销会等节点市级主要媒体结合实际,充分报道我已脱贫人口在政府引导下,利用市场规律,发挥首创精神,积极发展特色鲜明、市场广阔的优势产业,生产深受市场欢迎、消费者青睐的名优新特产品充分报道电商扶贫的有效做法,引导企业、商户和消费者积极采购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做好加强对我旅游资源和特色产品的宣传推介,促进消费扶贫、旅游扶贫。

责任部门: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办公室)、各专项组,市旅游发展、文化局、商务局委网信办,拉萨日报社、拉萨广播电视台,各县(区)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

10.结合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开展扶贫成就宣传。2020年底至2021年初,市级主要媒体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收官和年终盘点宣传,充分展示十三五期间我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邀请协调中央、自治区媒体采访团赴我采访,制定专门方案,方案内容突出十三五期间我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

责任部门:市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办公室)、各专项组,委网信办,拉萨日报社、拉萨广播电视台,各县(区)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

(三)全国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及之后一段时间

1.集中做好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宣传报道。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中央媒体将做好我国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宣传报道,推出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稿件和节目。市级主要媒体及时做好对中央、自治区主要媒体稿件的转载转播,做好我各族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报道。积极对接中央及自治区主要媒体,提供我脱贫攻坚成绩、经验和典型材料,让拉萨胜利脱贫声音融入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合唱中。

责任部门: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办公室)、各专项组,拉萨日报社、拉萨广播电视台,各县(区)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

2.协助做好大型纪录片拍摄和大型成就展举办工作。协助自治区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制作的脱贫攻坚大型纪录片《伟大壮举》(暂定名)等提供我相关素材,做好纪录片在我调研拍摄的衔接服务工作。协助自治区向中宣部、国务院扶贫办会同有关部门在北京举办的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型成就展提供我相关素材。协助做好区脱贫攻坚专题展览。组织做好拉萨市脱贫攻坚专题展览。

责任部门: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各县(区)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

3.评选表彰为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中央将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脱贫攻坚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市级主要媒体及时转载转播中央、自治区主要媒体报道,同时作好我被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宣传报道工作。根据中宣部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统一要求,制定专门方案,做好中央、自治区媒体赴我报道受表彰单位和个人的沟通衔接、协调服务等工作。

责任部门: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拉萨日报社、拉萨广播电视台

4.制作一台大型主题晚会。制作一台《叫我们怎能不歌唱》(暂定名)大型脱贫攻坚主题电视晚会,并做好各大网络媒体投放工作。

责任部门:委宣传部,拉萨广播电视台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各县(区)委宣传部

5.做好脱贫攻坚精神的宣传阐释。市级主要媒体结合我脱贫攻坚实际,提炼总结好的脱贫攻坚伟大精神,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深入阐释,推动我各族群众积极弘扬和践行这一伟大精神。根据中宣部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统一要求,制定专项方案,宣传报道体现脱贫攻坚精神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做好中央、自治区媒体赴我采访的沟通衔接、协调服务等工作。

责任部门: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各专项组,拉萨日报社、拉萨广播电视台,各县(区)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

6.创作推出融媒体产品。市级主要媒体坚持移动优先,加强网上宣传策划,组织开展图片、文章、短视频、微纪录片、微动漫等多产品的有奖征集活动积极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互动交流,畅谈脱贫攻坚成就和感想同时,对各县(区)、各部门已经制作完成的微纪录片、微视频等作品,积极在各大主流媒体和平台上进行投放播出。

责任部门: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各成员单位拉萨日报社、拉萨广播电视台,各县(区)委宣传部、脱贫攻坚指挥部

7.精心做好2020年后减贫战略宣传。市级主要媒体结合我实际情况,全面准确宣传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2020年后减贫工作的重大部署,宣传我统筹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措施成效,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

责任部门:委宣传部,脱贫巩固暨乡村振兴战略专班拉萨日报社、拉萨广播电视台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各县(区)、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宣传工作,将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建立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级宣传部门、脱贫攻坚指挥部和新闻媒体单位要精心策划,确保宣传有声势、有力度、有实效。

(二)明确任务,形成合力。各县(区)、各相关单位要迅速启动多途径、广视角、全方位的信息宣传工作。各级宣传部门和网信办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好舆论监测和网上引导工作重视发挥传统方式和新兴媒体的联动作用,努力实现宣传效应最大化,形成脱贫攻坚宣传的整体合力。同时,市委宣传部要结合可能出现的外媒采访报道,联同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制定切合实际的对外宣传工作方案,确保全面展现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市脱贫攻坚指挥部要及时组织协调各县(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按照各阶段的宣传任务,结合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新闻宣传、文艺宣传、典型宣传、社会面宣传、对外宣传等方面工作要求,精心准备和提供真实、准确、鲜活、生动的先进经验、典型和事迹材料。各县(区)脱贫攻坚指挥部要成立工作专班,精心组织和编写材料,并经分管领导签字,报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汇总审核后,统一提供市委宣传部安排宣传报道。市财政局要切实做好脱贫攻坚成效宣传工作的经费保障。

(三)强化督查,完善机制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要切实加大对宣传工作的督查检查,适时对各县(区)、相关单位脱贫攻坚宣传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对于宣传工作成效不突出的,在全市予以通报,并将相关情况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宣传部、市脱贫攻坚指挥部每季度牵头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宣传成效工作部署,解决推进中的实际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序。

责任编辑:次仁卓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