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N/A

N/AN/A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件资料

关于印发《拉萨市关于构建防返贫预警机制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29 16:58
来源:拉萨市脱贫攻坚指挥部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各县(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柳梧新区、空港新区、经开区、文创园区管委会,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各专项推进组、各成员单位:

《拉萨市关于构建防返贫预警机制的实施办法》已经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拉萨市脱贫攻坚指挥部

20191129

拉萨市关于构建防返贫预警机制的实施办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的指示精神,根据中央及自治区关于构建防返贫预警机制的决策部署,及时掌握已脱贫户基本情况,为易返贫脱贫群体采取有效帮扶措施提供决策依据,着力提升全市脱贫质量,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结合拉萨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立足贫困群众长期脱贫、稳定脱贫,着眼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坚持输血造血相结合、攻坚与防范相结合、短期与长期相结合,下足绣花功夫,建立防返贫预警机制,完善即时出现、即时纳入、即时帮扶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稳定实现农牧民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二、预警对象

针对“十三五”时期建档立卡脱贫户,重点关注脱贫质量不高、因遭遇突发事件、家庭主要劳动力出现重大变故而造成收入明显下降或支出显著增大的已脱贫群众。

三、预警内容

坚持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以国定脱贫标准为依据,将人均可支配收入、安全饮水、义务教育、安全住房、基本医疗等“两不愁三保障”要素为核心预警内容。

四、预警周期

防返贫动态预警以年度为周期,即上年度101日至下年度930日。采取分季度预警的办法,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动态预警,以便及时将预警结果运用于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帮扶。

五、预警步骤

防返贫动态预警由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负责牵头抓总,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县、乡、村为防返贫动态预警工作的责任单位,驻村干部、村组负责人、联户长和帮扶责任人为防返贫动态预警的第一责任人。采取以下步骤进行防返贫动态预警:

(一)数据分析。通过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和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系统信息,通过数据比对、自定义查询和群众反映等方式方法,重点核实四类人群:①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国家脱贫标准110%的脱贫户;②安全饮水、安全住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未稳定实现的脱贫户;③享受兜底保障政策的脱贫户;④因遭遇突发事件、家庭主要劳动力出现重大变故的脱贫户。县级扶贫部门负责前两类人群排查,乡(镇)、村(居)负责后两类人群排查,及时建立排查信息台账。

(二)走访排查。结合入户走访工作,由帮扶责任人每季度对脱贫户收入和支出进行分析统计,及时掌握脱贫户家庭近期生活状况,村组小组长、联户长等人员要适时掌握辖区内遭遇突发事件的脱贫户情况。对于初步判定存在返贫风险的,由相关责任人将脱贫户信息告知村两委。村两委和驻村干部负责进一步排查核实。(每季度第一月的15日前完成走访排查)

(三)综合研判。村两委对帮扶责任人、村组小组长和联户长等人员提出的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户,要主动听取本人的情况说明,并由第一书记或村两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综合研判,并在辖区公示7日后,将研判结果上报至乡(镇)党委、政府(每季度第一月的20日前完成综合研判)。在综合研判的过程中,要坚持区别对待,将虽有返贫风险但可通过继续落实帮扶措施消除返贫风险的定位为巩固提升户,将暂时无法通过帮扶措施消除返贫风险的定位为拟返贫户,将不属于以上两类人员、且收入低于脱贫标准的定位为返贫户。

(四)调查核实。乡(镇)党委、政府对各村经过会议综合研判上报的巩固提升户、拟返贫户和返贫户名单,要组织驻村干部及第一书记或村两委再次进行入户核实调查,收集整理相关佐证材料。调查结束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调查核实情况,形成专题会议记录,并在辖区公示7日后,确定三类人员名单(要附相关佐证材料),经乡(镇)主要领导签字同意后,上报至县扶贫办(每季度第二月的5日前完成调查核实并上报)。

(五)登记备案。县扶贫办在收到各乡(镇)上报的巩固提升户、拟返贫户和返贫户名单后,在辖区公告7日后,进行分类登记备案。

(六)结果应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县扶贫办分类转交给相关行业部门,行业部门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每季度第二月的20日前制定方案)。比如因病导致的由卫健委牵头,医保局配合进行核实解决;因学导致的则由教育局核实解决;因灾导致的无安全住房则由住建局或国土局协调核实解决;因突发事故导致的则由民政等部门协调解决;因自身内生动力不足导致的,由辖区村(居)加强思想引导,并由人社局组织转移就业培训,逐一对接就业岗位。若通过以上举措,均不能解决问题的,则上报县委、县政府以及分管领导进行专题研究,根据研究结果再转交相关部门予以解决。总之,具体问题具体办理,最大程度保障已脱贫户稳定脱贫不返贫。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各县(区)要把防返贫预警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为主要责任人,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为具体责任人,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和村两委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市、县直各相关行业部门,要加强政策指导,确保各县(区)在政策执行中符合相关要求。

(二)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各县(区)要召开专题会,制定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的具体方案,明确具体责任人、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按季度向市扶贫办上报监测情况,向市直相关单位反馈帮扶情况。按照“走访、综合研判”等方式,每季度一研究、每季度一解决,确保防返贫预警不漏一人、不错一人,确保帮扶措施扎实有效。

(三)严肃纪律,追责问责。各县(区)、各行业部门要严肃认真对待防返贫预警工作,绝不掉以轻心,敷衍了事,凡是存在工作不实,对返贫对象存在瞒报、虚报、谎报而导致帮扶措施不精准、成效不明显的,将上报市委、市政府,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同时,将防返贫工作纳入脱贫成效考核重要内容,切实督促各县(区)抓好防返贫预警和帮扶工作。

附件:1.拉萨市防返贫预警登记样表

      2.拉萨市防返贫预警汇总样表

附件1

拉萨市防返贫预警登记样表(可根据实际修改)

县区

 

乡镇

 

村居

 

户名

 

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当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预警类型

 

返贫风险隐患

因病£因灾£发展能力不足£不足£

备注说明:

拟采取帮扶措施:

结对帮扶责任人确认

联户长确认

村(居)两委确认

乡镇党委、政府确认

附件2

拉萨市防返贫预警汇总样表(可根据实际修改)

序号

县(区)

乡(镇)

村(居)

户名

可能返贫原因

预警类型

帮扶措施

备注

 

 

 

 

 

 

 

 

 

 

 

 

 

 

 

 

 

 

 

 

 

 

 

 

 

 

 

 

 

 

 

 

 

 

 

 

 

 

 

 

 

 

 

 

 

责任编辑:次仁卓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