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N/A

N/AN/A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件资料

拉萨市2020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10-28 17:03
来源:指挥部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今年继续开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2020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通知》(藏委厅发电〔202041号)《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共拉萨市委员会 拉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度拉萨市级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通知》要求,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组织对32区、柳梧新区、空港新区、拉萨经开区、文创园区和市直行业扶贫单位、定点扶贫单位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进行考核。为切实做好考核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两个确保目标任务,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落实政治责任,较真碰硬、从严从实,继续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既考核2020年巩固提升成效,又考核5年来脱贫攻坚成果。聚焦建档立卡脱贫户收入增长水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目标标准,聚焦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兜底保障、防返贫监测和帮扶、问题整改落实、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等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聚焦务工就业、消费扶贫等克服疫情影响情况,聚焦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通过看实况、访实情、查实效,考核各县(区)、相关经济功能园区、市(中)直重点行业部门、定点扶贫单位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情况,真实反映脱贫攻坚质量成色,准确检视问题不足,保障脱贫攻坚收好官,让脱贫成果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二、考核对象

(一)5个县(区)、4个经济功能园区。考核城关区、达孜区、墨竹工卡县、当雄县、尼木县、柳梧新区、空港新区、拉萨经开区、文创园区党委、政府脱贫巩固提升工作成效和任务落实情况。(林周县、曲水县、堆龙德庆区已纳入自治区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范围,不列入此次市级考核)

(二)市直行业扶贫部门。参照自治区考核范围,对市工商联、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经信局、市民政局(残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旅发局、市国资委、市林草局、市医保局17家主要行业扶贫单位进行考核。

(三)市直定点扶贫部门。对市直部门定点扶贫单位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考核。

三、考核内容

坚持分类考核,对县(区)重点考核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落实成效,对重点行业扶贫部门重点考核组织领导和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成效,对定点扶贫单位重点考核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结对帮扶、消费扶贫等成效。

(一)聚焦落实脱贫攻坚责任。考核各级各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各级书记抓扶贫责任,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遍访贫困对象等情况;考核县(区)、乡(镇)党政正职和各级扶贫分管负责同志选优配强、保持稳定,狠抓工作落实情况;考核各级党委政府强化统筹行业部门力量,履职尽责、尽锐出战、合力攻坚情况;考核村居两委、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精准帮扶情况。、

(二)聚焦完成两个确保目标任务。核实建档立卡脱贫人口收入增长情况。对照国家和自治区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核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的稳定性,重点考核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动态监测和薄弱学校改造、双语幼儿园建设、师资力量均衡配置情况,医保信息系统平台建设、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医技人员配置和技能提升,巡回诊疗工作落实情况,因洪涝、地震等自然灾害造成的危房维修重建和年度危房改造任务完成情况,饮水安全三个责任”“三项制度落实、季节性供水保障、水质检测、后续管护措施落实情况。核实贫困乡村电力、道路、通讯网络、人居环境、社会兜底保障等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指标达标情况。

(三)聚焦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考核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运行情况,重点核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因疫情灾情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的精准识别、应纳尽纳,落实精准帮扶措施等情况。考核重点工作持续推进情况,重点核查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生态扶贫、残疾人扶贫、扶贫小额信贷、社会兜底保障、激发内生动力等。考核项目库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重点核查扶贫统筹整合资金项目库中的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完成情况。考核建档立卡信息数据线上线下、账实一致等情况。

(四)聚焦克服疫情影响。考核应对疫情影响系列政策落实情况,重点核实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和稳岗就业,是否完成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总数不低于去年目标任务;县区认定、审核消费扶贫市场主体及产品,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援藏省市等销售扶贫产品,提升带贫成效情况;扶贫项目复工复产情况等。

(五)聚焦整改存在问题。核实历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各级各类监督检查考核评估审计等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重点关注立行立改问题见效情况、限期整改任务完成情况,长期整改任务持续落实和阶段性成效情况。

(六)聚焦改进工作作风。考核收官之年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改进工作作风成效,重点核查有无组织领导弱化、攻坚机构管理松散、干部大量调整或调出、盲目乐观、麻痹大意、收官即收摊等坐等过关、坐等宣布问题,有无干部精力分散、工作频道转换、消极厌战、被动应付和驻村工作队或第一书记撤离、结对帮扶工作不实等松劲懈怠问题,有无数字脱贫、算账脱贫、注水达标等弄虚作假问题。

 四、考核时间

(一)组织培训。1030日,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组织召开考核培训会议,对考核人员进行政策培训,解读相关指标,交流讨论相关问题。

(二)组织考核。考核工作于20201031日启动,20201111日前完成考核,20201115日前完成考核情况汇总及考核报告。

 五、考核方式

(一)听取汇报。听取各县区(园区)及相关行业部门情况汇报,查阅台账资料,全面了解被考核对象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推进落实及取得的成效,各级各类督导检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二)入户走访(抽查的乡镇、村居由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确定,并适时告知考核组组长)。每个县(区)抽查3个乡(镇)、每个乡(镇)抽查2个贫困村,每个村随机抽查脱贫户8户、低收入群众2户、一般户2户。柳梧新区、空港新区检查1个乡(镇)、抽查2个贫困村,每个村抽查脱贫户12户、低收入群众2户、一般户4户。经开区、文创园区根据县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内容随机抽查建档立卡搬迁户。重点抽查偏远、通达度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比高的乡(镇)和村,入户走访经济条件、生活条件最差的家庭,核查两不愁三保障、人均收入达标、帮扶政策落实情况和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内生动力、感党恩等情况。同时比对家庭实际情况与扶贫手册、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数据是否一致并对全县返贫户逐一核查。

(三)个别访谈。访谈县乡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责任人,了解脱贫攻坚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管理、帮扶措施落实、问题整改等情况。

(四)实地检查。重点检查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健康扶贫、援藏扶贫、残疾人扶贫、社会扶贫、兜底保障等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关注支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建立和作用发挥情况。对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表相关考核内容,检查补齐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等情况。

(五)反馈意见。考核结束后,各考核组组长要对县区(园区)及相关行业部门脱贫攻坚工作逐一点评,既深入发掘典型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又严肃认真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反馈问题清单,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建议。(不反馈具体打分情况,不适合公开反馈的,由组长向被考核单位主要负责人个别反馈)

(六)撰写报告。各考核组汇总入户走访、个别访谈、实地检查等情况,与听取汇报情况、被考核单位提交的书面材料进行综合对比分析,对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每个县区(园区)、17个行业部门分别形成考核报告(主要反映考核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对策建议及总体评价等),由考核组长签字后,于规定时间内报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同时,对每个县区(园区)及行业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与薄弱环节列出详细清单(列出具体地方、人和事),作为附件一并上报。

(七)综合评价。市脱贫攻坚指挥部于11月上旬召开专题会议,听取6个考核组考核情况汇报。按照年终考核与平时监督相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评价相结合、横向对比与纵向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县区(园区)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形成评价优秀、良好、较差、差四个等次,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

(八)结果运用。考核结果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由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进行通报。考核发现问题由市脱贫攻坚指挥部进行整理汇总,反馈各县区(园区)及相关行业部门,督促整改落实。同时,严格奖惩制度,对综合评价优秀的单位纳入全市争先进位绩效考核范畴予以表彰奖励;对未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发现严重违纪违规、发生重大涉贫事件的单位,报市委、市政府。

  六、相关要求

(一)各县区(园区)及各相关行业部门要高度重视脱贫成效考核工作,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及时准确提供相关数据和资料,主动配合考核组开展相关工作,确保考核工作顺利进行。

(二)各考核组人员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市党委相关实施办法,严守考核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敢于担当,保证考核结果的公正性和公信力,自觉树立良好形象。

(三)考核工作由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组织实施。综合组负责做好相关协调,提供考核所需相关资料,筹备考核培训会议;材料宣传组负责起草全市考核情况报告、考核培训会议领导讲话稿;后勤保障组负责做好考核经费核销工作,做好后勤及车辆往返接送工作,在县(区)、相关经济功能园区考核期间,由被考核县(区)、园区安排考核车辆和食宿,费用由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后勤组根据相关标准予以核销。行业扶贫考核单位由被考核单位及考核组组长、副组长提供车辆,油料费及实地检查的食宿费用由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后勤组根据相关标准予以负责核销。

附件:1.拉萨市2020年县(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表

      2.拉萨市(中)直单位行业扶贫目标责任考评表

      3.拉萨市(中)直单位定点扶贫目标责任考评表      

      4.拉萨市2020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入户调查问卷

      5.基层干部访谈提纲

2020年附件1县区考核

2020年附件2行业扶贫

2020年附件3定点扶贫

2020年附件4入户调查表

2020年附件5基层干部访谈提纲

                                                                                                                                                                                         

责任编辑:周倩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