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N/A

N/AN/A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件资料

市农业农村局 市扶贫办关于印发《全市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1 10:19
来源:开发指导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抓好改厕问题摸排工作,巩固现有农村改厕成果,切实提升改厕质量实效,现结合全市工作实际,就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折不扣、原原本本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的具体要求,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坚决打赢打好农村厕所革命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二)工作目标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局出发,从农村户厕改革工作的整体性和延续性出发,聚焦群众所急所忧所盼,重点摸排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推进方式、技术模式、改厕质量、管护机制、资金兑现等重点环节,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全面摸排农村户厕问题,做到排查一批问题线索、治理一批重点难点、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完善一批规章制度,切实解决农牧民不能用、不好用、不愿用等问题,同时要结合这次问题排查,摸清改厕底数,逐级建立户厕改造台账,完善农村改厕基础数据,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进一步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工作原则

以上率下检视问题。县、乡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深入剖析,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做好示范、当好表率。农业农村和扶贫办的工作人员要亲自检视问题、亲自深入剖析,组织分管战线、分管领域的领导要认真研究、仔细推敲,推动形成整体检视农村户厕问题的大格局。

举一反三检视问题。县、乡农业农村局和扶贫办部门查找问题不能就事论事,要通过一个问题看到类似的问题,把横向问题找全。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对问题进行鞭辟入里的分析,从表面问题查找体制机制、思想观念等方面的深层次问题,进而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结合实际检视问题。县、乡农业农村局和扶贫办检视问题不能自说自话、自弹自唱,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充分听取改厕对象、基层党员、普通群众的意见建议,进而在发现问题中反思不足,在梳理问题中找到优势,在破解问题中推动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县区、乡、村三级主要负责同志及各部门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抓好这次农厕摸排工作,要在全市范围内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厕户用厕所进行拉网式排查,不管是哪个部门改的厕所、什么类型的厕所,都要纳入排查范围,要建立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查的推进机制,迅速开启农村厕所革命大起底、大检验的热潮;要紧扣目前不能使用或不能全年使用的厕所和改厕工作中可能存在的目标任务不合理、推动方式简单化、技术模式不科学、管护机制不健全等重点任务,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落实好各项工作。

(二)对照目标、查漏补缺。对照农户厕所摸排重点任务目标看效果、查原因、找问题。一是重点看有没有搞强迫命令,有没有下硬性指标,是否存在强行拆除重建等现象;二是重点看有没有不切合当地基础实际,强行改造成水厕或照抄其他模式,且直排到外等现象;三是重点看改厕质量有没有达到要求,是否按照“四有四无两清一用”的标准进行改造,农牧民有没有反应不好用等现象;四是重点看农户厕所改造有没有后续管护机制,改厕前有没有考虑到粪污收集处理等问题;五是重点看农户厕所改造且验收后,农户改厕奖补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到位等问题。要对照问题定措施,对完成情况比较好的工作,要进步提倡、争取圆满收官;对问题多、完成任务有困难的工作,特别是改厕进度相对滞后的乡村,要“一对一”分析原因、“面对面”研究措施、“点对点”解决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强化整改,迎头赶上。

(三)统筹兼顾、形成合力。各级农业农村局、扶贫办要加强配合,进一步做好农村厕所革命摸排整改的组织动员、部署推动、督促调动、资源调配等工作,选优配强摸排整改工作力量,把相关部门熟悉情况的业务骨干和技术人员吸收进来,确保高质量完成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任务,客观真实掌握当地农村厕所革命情况。同时,农业农村局和扶贫办要加强与卫生健康、住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文化旅游、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逐步形成工作合力,以这次摸排整改为契机,推动农村厕所革命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四)深入摸排、注重实效。各县(区)要重点围绕查找发现问题全面推进摸排工作,切实增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实效。一是各县(区)要适时制定农村改厕摸排整改工作方案,由下而上开展排查,县级开展自查,市级组织复核,自治区级进行抽查。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将于9月份期间对各县(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情况进行实地查验;二是各县(区)要聚焦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的对象,聚焦从未排查过的搬迁点及其他项目实施的空白地带,对农村改厕开展拉网式、全方位排查,逐乡逐村逐户逐厕,不留遗漏、不留盲区,开展一次全面排查;三是各县(区)要“一竿子插到底”,直奔基层、直插一线,到农村中去,到农户家中去,看看厕所建设情况,问问厕所使用情况。要查阅农村厕所革命底数台账、资金使用情况等资料,与实地查看情况相互对比、相互印证,查找农村户厕问题;四是各县(区)要对排查发现存在问题的厕所,分类建立农厕改革问题台账,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技术路线、力量组织、时限要求等,实施销号管理,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对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等导致的问题厕所,力争在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整改。

(五)超前谋划、巩固提升。从现在开始,各县(区)一方面要抓紧完成今年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户厕改造、户厕验收、资金兑现等各项目标任务,另一方面要及早着手谋划“十四五”期间的农村户厕改造各项工作。需认真研究上级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抓住关键环节,深入研究农村户厕改造急需解决的问题,理清工作思路,谋划好各项重点工作,制定出“十四五”期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计划表、时间表和路线图,研究制定具有操作性的工作措施和办法,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农村户厕改造改一个成一个,确保农村户厕革命工作实事求是、有的放矢、效果显著。

三、工作步骤

(一)组织摸排阶段(4月30日—6月30日)。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和扶贫办,制定本县(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并指导乡、村两级相关人员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并及时上报问题摸排工作进展情况。

(二)组织整改阶段(7月1日—7月31日)。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和扶贫办分类整合农村户厕存在的问题,分级建立整改台账,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及时整改本区域内农村改厕出现的各类问题,并及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

(三)自查销号阶段(8月1日—8月31日)。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和扶贫办,认真对照中央、自治区和市级关于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方案的目标任务,组织相关部门在全域内开展自查,对于因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等导致的问题厕所,实施销号管理,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并于2021年8月底前将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总结、整改进展和下一步整改计划分别报至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

(四)复核总结阶段(9月1日-9月30日)。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赴各县(区)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复核工作,整理汇总全市农村户厕问题摸排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制定全市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方案,起草工作总结、整改进展和下一步整改计划,报至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扶贫办。

三、工作要求

(一)组织领导要到位。坚持自治区统筹、地市负总责、县(区)乡镇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县(区)要把组织开展农村厕所问题摸排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完善领导机制,凡是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都要明确一名班子成员牵头,相关单位和乡镇具体负责,制定一套工作方案,建立完善报告制度、调度制度、通报制度,限时整改、强力推进,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做到动态清零,确保农村户厕摸排工作不停顿、不断档。

(二)督促指导要到位。各县(区)要下沉工作重心,深入一线开展调查问题摸排工作,必须全面彻底深入,不能打折扣,不能讲条件,既要了解农户的入厕需求,也要关注农户改厕愿望,特别是对摸排整改中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能回避,不能畏难,要认真分析研究整改,及时推动解决农户改厕问题,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农民不满意不放过。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要定期组织人员以实地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赴各县(区)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督促检查工作,对只搞纸面排查、表格排查的,甚至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将联合进行通报批评、严肃处理。

(三)责任落实要到位。各县(区)农业农村局、扶贫办要切实负起责任,落实各项推动措施,对确定的重点任务、重点部位,要按照条块结合、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分包责任制,责任分解到人,真正做到组织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摸排到位,进一步客观真实掌握当地农村户厕革命情况,同时要将农村户厕问题整改细化成责任清单,逐级压实责任,特别是针对尚未解决到位的重点难点问题,要组织相关部门聚力攻坚,对摸排出的重大问题或制定出的重大政策要及时向区、市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逐级汇报请示。

(四)宣传引导要到位。各县(区)要加大政策宣讲和教育培训力度,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广泛宣传农户厕所改造和资金管理政策措施,深入开展文明入厕、科学处理粪污等科普教育,不断增强农牧民群众卫生意识,总结推广一批典型案例,为搞好乡村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拉萨市乡村振兴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