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N/A

N/AN/A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件资料

关于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19 16:49
来源:开发指导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各县(区)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各功能园区乡村振兴部门、农业农村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7月19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召开的全国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视频会议精神,扎实有力深入推进我市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根据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关于深入开展全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推进我市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全面摸清农村问题户厕底数,了解掌握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摸排整改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二、主要任务及分工

(一)由市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市县乡村振兴局配合,全面核查全市2021年摸排发现的26个农村问题户厕整改落实情况,摸排核查截至2021年底各级政府投入建设的全市45036座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验收、资金拨付、厕所使用、台账建立及存在的问题,由县农业农村局形成自查、整改、总结报告及拉萨市农村户厕摸排发现问题整改调度情况表(附件2)报市农业农村局汇总。

(二)由市县乡村振兴局牵头、市县农业农村局配合,摸排核实2022年财政奖补资金安排的8850座(含第二批新增1000座)厕所改造进度、改厕质量、资金兑现等情况,形成自查、整改和总结报告,同时根据改厕实际及群众需求,提出2023年改厕计划(附件3),并会同农业农村局对历年结余的“厕所革命” 改造资金进行全面摸底清查提出处置意见,报市乡村振兴局汇总。

(三)市县乡村振兴局同步开展核实核准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工作情况,接续开展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度。

(四)县乡村振兴局就此次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汇总形成本县(区)总体自查、整改及总结报告,按时间节点报市乡村振兴局,并建立健全县级工作台账。

三、时间安排

(一)2022年8月1日-8月31日。县(区)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摸排方案,开展自查自纠,摸清底数,8月25日前上报自查情况,8月31日前汇总形成全市总体自查情况报告。

(二)2022年9月1日-9月30日。研究制定县(区)整改方案,集中力量分类开展问题厕所整改及“回头看”工作,9月25日前上报整改情况,9月30日前汇总形成全市总体整改情况报告。

(三)2022年10月1日-10月20日。进行验收、数据复核、资料整理、经验总结,10月15日前上报县(区)工作总结,10月20日前汇总形成全市工作总结。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市县两级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要密切配合,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压紧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做好“回头看” 及问题整改各项工作。各县(区)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组织力量逐村逐户深入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对各项数据和问题摸排整改情况要严格审核把关,梳理汇总验收资料,组织验收,建立健全完善县级工作台账。对于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厕所,短期内能够立行立改的,要抓紧整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纳入计划逐步整改,加快整改。各乡镇要积极发挥辖区摸排整改主体责任,组织驻村干部、村“两委”、乡村振兴专干、双联户户长等,发动农民群众参与厕所规划设计、建设管护、监督管理,加大问题户厕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共同推进农村户厕摸排及问题厕所整改工作。

(二)强化作风,严肃问责。深刻吸取个别省份农村户用厕所摸排整改中问题厕所鉴定不准确、数据不严不实、敷衍应付、推进机制混乱等教训,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回头看”的紧迫感责任感,坚决杜绝出现形式整改、虚假整改等不良现象。市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抽查、“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实地进行核查问题户厕整改及各县(区)“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全面了解各县区问题户厕整改及“回头看”工作组织领导、工作机制、部门协作、资料台账、资金兑现、摸排整改方案、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进度、整改效果、宣传引导、技术指导服务、群众满意度以及举报受理等情况。对摸排整改中发现存在措施不力、整改不到位、摸排不实、复核不严,虚报、瞒报、漏报等虚假整改、表面整改的将严肃处理,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三)明确时限,按期完成。各县(区)要严格按照时间安排,结合本县(区)实际,制定工作计划,确保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问题摸排及整改落实工作,于8月8日前报拉萨市农村户厕摸排发现问题整改调度情况表(附件2)、2023年西藏农村厕所改造计划(附件3)、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进度表(附件7);于8月25日、9月25日、10月15日前分别报送本县区自查报告、整改报告及工作总结;于每月25日前定期报送拉萨市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情况2022年月调度表(附件1)、拉萨市村庄清洁行动2022年4月调度主要量化指标情况统计表(附件4)、拉萨市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管护机制建设情况2022年4月调度表(附件5)、拉萨市村庄规划、村容村貌提升和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情况2022年月调度表(附件6)。

特此通知。

附件:1.拉萨市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情况2022年4月调度表

2.拉萨市4月农村户厕摸排发现问题整改调度情况表

3.2023年西藏农村厕所改造计划

4.拉萨市村庄清洁行动2022年4月调度主要量化指

标情况统计表

5.拉萨市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管护机制建设情

2022年4月调度表

6.拉萨市村庄规划、村容村貌提升和农业生产废弃物

资源化利用情况2022年4月调度表

7.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

进度表


责任编辑:拉萨市乡村振兴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