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N/A

N/AN/A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振兴要闻

吴英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这么干!

发布时间:2020-03-09 09:36
来源:西藏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3月6日下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自治区领导参加西藏分会场会议。座谈会结束后,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在西藏分会场讲话。

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在西藏分会场讲话。记者 姚海全

吴英杰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关键阶段,党中央专门召开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克服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必将进一步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胸怀两个大局,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强化交总账意识和军令状意识,坚定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统筹抓好精准识别、产业支撑、政策激励、就业优先、援藏扶助、社保兜底各项工作,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用实际行动体现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一要用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做好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要全面加强脱贫动态管理。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进一步摸清底数,加强对脱贫不稳的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之外边缘人口的监测和动态管理,尽早采取帮扶措施,坚决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继续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三要着力强化精准帮扶。认真分析疫情影响,积极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不断提高产业对脱贫的持续保障能力。加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以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边境小康村建设、特色小城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的衔接,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保持帮扶政策和支持力度的连续稳定,确保稳定可持续脱贫。

四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正确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统筹谋划好近期对群众增收、脱贫攻坚发挥作用的“短平快”富民产业和长远对经济发展起支撑作用的战略性产业,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做大产业规模,让贫困群众能干会干、就近就便融入产业发展。抓好扶贫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加大对农牧民群众外出务工的组织和转岗力度,引导不能外出的农牧民工就近就地就便就业、增收致富。

五要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正确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关系,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依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面貌、过上幸福生活。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齐头并进,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理性对待宗教,把主要精力用到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上来。

六要用好脱贫攻坚这个生动教材。大力宣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全面展示全区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就,展示全区各族人民拼搏奋斗的精神风貌,展示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展示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进一步坚定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机构不变、人员不散,政策不变、效果不减,作风不变、责任不减”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瞄准薄弱环节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让脱贫攻坚的成效真正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责任编辑:次仁卓玛

微信图片_20200309095014.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