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N/A

N/AN/A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振兴要闻

拉萨市加大脱贫群众转移就业力度

发布时间:2021-10-08 17:25
来源:政策法规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今年以来,拉萨市狠抓脱贫群众转移就业力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深化宣传引导。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基础上,各县(区)、乡(镇)、村(居)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教活动,不断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摒弃“思想穷、头脑穷、行动穷”的现象。截至目前,共开展引导性培训5场次。

二是强化典型示范。大力表彰脱贫致富先进典型、致富带头人、优秀合作社代表,为全市脱贫群众转移就业树立样板,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有效激发脱贫群众进取动力。

三是做好岗位开发。持续加大同企业的岗位对接力度,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岗位的开发力度,并将岗位精准推荐到户、到人,提升实际就业上岗率。

四是优化就业服务。积极深入各县(区)对2021年脱贫对象培训计划、稳岗就业、“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援藏培训项目及就业统计等工作进行调研,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零就业”和“零技能”的关注和跟踪服务力度,并进行详细梳理统计;加大就业跟踪服务力度,通过乡村人社专干每月入户跟踪了解群众就业情况,尤其是加大对从事建筑行业等岗位不固定人员的就业跟踪,及时掌握就业情况,对失业人员及时推荐就业岗位,确保群众持续就业。

五是落实政策扶持。切实落实就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培训机构、劳务派遣机构吸纳和推荐农牧民就业。充分发挥产业分红对鼓励建档立卡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推进促进作用,采取差异化的分红标准,引导和鼓励建档立卡劳动力转移就业。

六是抓好就业培训。根据县域经济特点,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以贫困劳动力技能提升为核心,在培训模式上,以“培训+就业”的订单式培训为主,采取“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的生产合作、企业订单等方式,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确保转移就业培训后的就业率达到80%以上;在项目确定上,结合市场用工需求,严格按照无就业岗位不培训,群众不增收不培训的原则实施培训,帮助有就业愿望的贫困群众掌握一门就业技能;培训方式上,大部分县(区)采取送培到点的办法,解决群众既能参加培训也能照顾家庭的问题,提升群众的参训率。在培训内容上,各县(区)均制定了2021年度农牧民技能培训计划,培训项目涉及汽车驾驶、厨师、装挖机操作、计算机、手工编织、汽车维修、建筑技能、电工、家庭服务、养老护理、讲解员、美甲、经济作物种植技术等工种。

七是加强载体建设。积极与企业签订劳务合作协议,与“二区四园”等劳动力需求大的企业加强劳务对接,收集岗位门槛低、福利待遇有保障的用工信息,建立稳定的劳务协作关系,为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提供就业服务;加大就业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申报、审定和挂牌,不断规范和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发挥基地作用带动就业。

责任编辑:拉萨市乡村振兴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